圖文無關
  近日,南京盲人市民肖先生向江蘇新聞廣播新聞熱線反映,說兩年前南京市秦淮區雙塘街道強行攤派盲人訂報紙,他認為不合理要求退款。這個投訴是真是假呢?本臺記者進行了詳細調查。
  負責人稱不認識當事人 未要求強定
  盲人肖毅是南京市秦淮區雙塘街道來鳳街社區的居民,他表示大約兩年前,時任南京市雙塘街道殘聯主席的楊黎曙要求他訂了一年的報紙,四百元錢。多年來一直希望退還,但遲遲未果。肖毅:“街道殘聯負責人叫楊黎曙,他說現在區裡面要求殘疾人也訂一份報紙加強學習。對我們來講就像廢紙一樣,平時我媽她們就看看手機,看看電視,沒有人看報紙。”
  要求盲人強訂報紙,實在讓人匪夷所思,那麼是否是事實呢?記者12月10號陪同肖毅前往雙塘街道,在六樓辦公室,記者見到了肖先生反映的楊黎曙,對於肖毅的到訪,街道書記楊黎曙表示並不認識他,對於肖毅反映的強訂報紙一事也一無所知。楊黎曙:“這個絕對不是強迫的,我要把當時的經辦人找出來,不談差價補差價,你提出了這個事,我認為盲人訂報紙也不合適。如果有這個事我覺得可以退給你,沒問題。”
  楊書記表示,自己大約兩年前的確是街道主任並兼任殘聯主席,但並不認識肖毅,更沒有要求其訂報紙。
  原社區黨委書記承認八年前曾經辦此事
  一邊是盲人肖毅言之鑿鑿,一口咬定是楊黎曙要求其訂的報紙。另一邊楊黎曙卻表示並不認識肖毅,更沒有要求其訂報紙。到底誰在說謊?
  12月11號,記者幾經輾轉聯繫上了當年負責訂報紙,但早已退休的來鳳街社區黨委書記段江寧,求證中,段江寧承認確實在2005年和06年找過盲人肖毅訂過報紙。段江寧:“我們講實話不是很重,我們敞開講,很多店面老闆都協助我們訂過的。包括轄區里的個體單位都訂過的。”
  那麼為何要找盲人肖毅訂報紙?段江寧表示,肖毅屬於全盲,一直是街道幫扶對象,由於有推拿的手藝,在上學期間開了一家推拿診所,生意紅火,並且積極入黨,當時希望其幫助訂一份報紙,放在店里給客人看,段江寧:“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,他是零五年零六年定的報紙,他的按摩店的生意在當時來講是不錯的,儘管他是盲人,但是作為入黨積極分子,不是給他看,因為他是盲人怎麼可能給他看呢?他有很多客戶,在按摩期間等待的時候我們想通過他的按摩平臺作為宣傳陣地。”
  段江寧還表示,當時肖毅和其母親都同意訂報紙,並於2005年和2006年連訂了兩年:“我講去年你定了南京報,今年能不能再訂,他講書記你既然來了,我肯定會支持你的工作再訂一年吧,後來我就跟他母親說他同意了。”
  投訴不實原是為了申請重殘補助
  段江寧的說法也得到了來鳳街社區時任萬主任的證實,那麼雙塘街道書記楊黎曙是否也參與其中?我們瞭解到,楊黎曙2007年才從秦淮區城管局調到雙塘街道。

  發生在八年前的事,為何肖毅再次要求退錢?在記者陪同肖毅和楊黎曙求證時,在最後肖毅似乎說出了心裡話:“楊書記,通過這個事情我想耽誤您五分鐘時間,我不跟你講其他的事情,我申請重殘補貼,一個月補貼我們四百元,所有人都講是你楊書記不同意這個事情。”
  對於肖毅的說法,11號楊黎曙也予以否認,他表示經過調查,按照政策肖毅經營著推拿診所,屬於個體商戶所以沒有資格申請重殘補貼:“你講的只要是別人說我不同意的我都不知道,誰說的你找出來讓他來我辦公室。現在查了他有營業執照,有營業執照肯定辦不了,有營業執照就辦不了重殘補貼,重殘補貼就像低保有收入界限在的。”
  對於訂報紙的費用,楊書記表示代表雙塘街道向肖毅退還兩年的訂報款:“這個事情不管發生在什麼時候,訂報紙應該是自願行為,不管你們講當時是給客人看的還是給病人看的,那不管,既然他現在提出來了讓他寫個收條直接把這個錢退給他。”
  強迫盲人訂報紙,這個投訴聽起來很驚人,可是仔細調查後,我們才發現,投訴人原來是為了申請重殘補助,才把多年前的事情翻了出來。殘疾人有困難,需要政府幫助,可以理解,但是也要合理合法。
  【江蘇新聞廣播(南京地區fm93.7)趙立孟】  (原標題:盲人為申重殘補助謊稱街道攤派訂報紙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p56opkod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